革新招聘會模式
  助解“史上最難就業年”
  上月30日,廣州舉行了多場招聘會,到場設攤的數百家單位卻遭到冷遇,到場面試投簡歷的畢業生零零落落,不少待遇不錯的職位也鮮有人問津。同樣的情況在上月21日也出現過,由於第二天將迎來中央機關公務員考試,同天的兩場招聘會都甚少應聘者。
  招聘會沒有出現人頭涌涌的景象,不代表“工作難找”的現狀得到改變。招聘會應聘者寥寥,實在是因為畢業生們分身乏術。作為一個曾經也跑過招聘會的人,當年的確也經歷過選擇困難。在應屆生招聘季,畢業生們經常跑同一天的兩三個招聘會,一個在大學城,一個在五山高校區,只好踩著高跟鞋或是西裝革履,前仆後繼地奔往招聘會現場。然而事實跑了半天才發現,一天跑兩個招聘會,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有時大型招聘會還會與公務員考試“撞車”,不少畢業生也只好忍痛割愛。實際上,目前的應屆生招聘會既有人才市場組織的,也有人社局、教育廳或者是高校組織的。多頭管理讓各個招聘會在開辦之前就缺乏溝通,“撞車”避無可避。
  2013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作為幫助解決“最難就業”的大型招聘會,其模式早已有不少問題。尤其是近幾年來,大型招聘會的成效顯然不盡如人意,不但浪費了畢業生的時間、心思、金錢,不少前來設攤的企業也浪費了人力物力。還有一些專門進場打廣告的企業也傷過不少學生的心。跑完數場招聘會,留給學生的不過是:投了一堆紙質簡歷、聽了幾句“回去等消息吧”。對於目前招聘會的模式,其實早已應該革新。首先,相關部門、高校實在不必過於追求招聘會“大型”與否,反而應該多開辦專業化、有針對性的招聘會,讓對口專業的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招聘會,也就不至於所有專業的學生都往大型招聘會裡扎堆,既能避免“撞車”也能避免“塞車”。另外,通過開展網絡招聘會節省人力成本,提高招聘的效率,才能讓畢業生與企業都少走點彎路。(雅婉)
  給城管打分
  期待考評釋放正能量
  今年2月暫停、8月重啟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提升考評成績前日公佈,越秀區以556.173分位列榜首,從化市因為月度檢查、民意測評失分較多而墊底。據介紹,2億元城管維護資金競爭性分配數額將由市財政局根據考評結果最終確定,總的原則是“得分高者拿錢多”。
  2億元維護資金蛋糕,以考評分數來分配,可以說是一個進步。一方面,精細化考評項目、量化工作成績,能相對客觀地衡量城管工作,尤其是考評內容對暗訪、民意測評等的側重,使分數更具說服力,也能促使城管多些文明執法,少些暴力衝突;另一方面,對於資金分配這種比較“棘手”的活兒,規範的考評制度,能減少權力尋租,避免利益相關者的暗中博弈,公開透明的流程也是規範權力運行的應有之義。
  考評制度使行政管理從粗獷走向精細,值得點贊,但從目前的考評制度看,還有幾點值得完善:首先,加大暗檢力度。今年的考評時間為8~11月,其間只有一次暗訪檢查。暗訪最能真實地檢驗工作,威懾力相當大,建議不妨多幾次暗訪,加重暗訪分值,讓考評更具說服力;其次,在民意測評方面,多開闢渠道聆聽民眾聲音。不妨將民眾投訴、舉報等相關信息納入考評體系,同時做好相關回饋工作,架好溝通橋梁;最後,資金分配還應在考評分數之外,酌情考慮所轄區域情況。如果所有的資金都通過考評分數分配,對於所轄區域較大的管理部門,難免有失公平。建議將部分資金通過區域分配,提高資金使用率,而不是就考評成績一刀切。
  (廠佳)  (原標題:廣州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z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