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在基地進行日常戰備訓練
  出入境窗口民警落實24條便民措施
  特警在武漢市重點部位駐巡
  2月24日19時24分許,京漢大道警務站接到舉報,江岸區靠近繁華商圈的公安路上,幾名男子行為可疑。民警立即出動,盤查發現從四川來漢的3名男子隨身攜帶彈弓及彈珠、電擊棍、管制刀具,將3人帶回審查,其中一名男子曾於去年底在四川用彈弓打碎轎車玻璃,盜走車內裝有現金、銀行卡的挎包,剛來武漢準備作案就被盤查。一年多來,打造平安武漢,像這樣的主動出擊,已經成為武漢警方辦案的新氣候,社會治安態勢因此持續平穩。
  分析報告顯示,2013年,“兩搶”警情、入室盜竊警情、詐騙警情分別下降28.2%、8.2%、5.7%。武漢社會治安持續良好的態勢已經持續了近一年。
  人口超過千萬的特大城市,怎樣保證重大案件高效偵破?外來人口加速聚集的交通樞紐,為何能做到“兩搶一盜”不增反減?一切皆源於武漢警方執警理念的轉變。
  如何保證破案以後能對重點區域形成預防、監控
  理念變化——從“破案”到“治案”
  一年多以來,隨著武漢的警務機制改革推進,大量警力下沉至基層,警務工作站網點鋪開,公安工作從專註事後偵破轉向重點區域、重大問題的事先預防、實時監控。
  目前,武漢啟動了“社區視頻監控”的二期工程,“天眼”進一步向居民社區延伸。各區分局均已建起“視頻偵查+便衣打擊”的專業視頻偵查隊伍,131個派出所有了視頻巡控隊伍,市、區、所三級視頻偵查體系下,每天有2000多雙專業隊伍的眼睛依托“天眼”尋找犯罪的蛛絲馬跡。
  對已發案件,警方可用的偵查方式也在增多,刑偵、技偵、網偵和視頻偵查這“四偵”既可同時發力,還可合成作戰,過去難破的案件,現在找線索的突破速度也不斷提升。
  除了制度和硬件的保障,武漢警方在探索中格外註意回顧、分析、總結技戰法。去年,武漢警方實現命案全破,這裡面少不了對各種案件的思考和總結。而破命案好比“舞龍頭”,這部分攻堅克難做得好,不斷地給侵財小案偵破帶來新思路、新戰術、新成果,攻大案更破小案,破案後還實時監控重點區域,形成預防,沿此思路持續探索,2013年,武漢破街頭“兩搶”不僅創歷史新高,達到65.6%,還確保了“治”住發案,其同比分別下降34.1%、23.8%。
  為了避免“刑訊逼供”、“冤假錯案”等問題,公安機關既要辦案快還要質量高,這兩個要求在實際工作中,尤其在辦理重大惡性案件過程中並不矛盾,只要科學把握,快偵快查還會幫助提高案件辦理的質量,因為更多及時發現和提取的證據“會說話”。武漢警方不斷培養一線民警的證據意識。
  據介紹,城市視頻監控存儲時間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制存儲。很多犯罪嫌疑人作案前後所遺留的各種軌跡信息需要儘快及時調取;具有化學特性、易滅失的證據,需要儘快科學提取;瞭解案件的目擊者也需要儘快回訪。一年來,為辦好每起案件,武漢公安都會廣泛快速收集證據,以“真憑實據”來鎖定目標,案件告破迅速,質量也高。
  據介紹,系統內對案件偵辦的質量都有專門的考核機制,每起命案從立案、偵查、逮捕再到起訴,上下級都有傳統和信息化兩套監督程序。為了提高案件辦理的質量,公安局內部不斷組織新的技戰法的學習,普遍提高全警的證據意識和取證水平。目前,武漢警方正探索開展案件現場全勘查,相關的各種痕跡物證要求全部錄入數據庫。
  因此,警方對技術的掌握程度成為了同時保證時間和質量的利器。
  現場的痕跡物證的提取和檢驗鑒定,越來越需要科技的支撐,近年來刑偵局的專家們借鑒國外經驗,不斷取得突破。除了技術進步,武漢刑技人員還學會遵循提取證據方面的一系列規律,科學合理地安排流程,形成鎖定真凶的鐵證,結合現場走訪,人證、物證相互印證,形成完備的證據鏈,犯罪嫌疑人想抵賴,也沒有用,真正落實“重證據、輕口供”。
  如何管理、整合海量的信息治發案
  信息時代——走向“警務e時代”
  目前,武漢的一線民警裝配了1.1萬部“警務通”,基層民警配備率已達100%。民警可以隨時隨地使用警務通,開展基礎信息採集、查詢、比對。
  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有關負責人介紹,城市視頻監控、警用地理平臺等系列高科技信息化裝備的整合應用,實現了警情一鍵定位及對報警點周邊警力的“可視化”、“點對點”精確指揮。2013年共破獲各類街頭現行違法犯罪案件454起,破案數同比上升275.2%。
  截至2013年底,武漢市公安局數據庫信息總量已突破百億大關,達到101億條,為打擊犯罪、管理服務提供了雄厚的信息資源。2013年12月,多起夜間撬門點盜竊保險柜發生,串併案後,傳統偵查沒有捕捉到盜影。警方調取了大量基礎信息,一條一條排查,通過痕跡物證比對,及時偵破。
  2013年,全市公安機關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達81.6%,通過移動警務查詢比對1200萬次,採集信息120餘萬條,查獲違法犯罪人員650餘名,這標志著武漢已邁入“警務e時代”。
  在信息化提檔升級後,武漢警方重案隊的人數不增反減。多破小案,讓作案者及時被懲,起到早治早防的效果,有效防止了犯罪升級以及惡性案件的產生。
  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是極其重要的民生。武漢警方表示,一座城市的治安有其基本規律和特點,開展動態分析研究,改進完善工作流程和方法,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有針對性地、最大限度地將警力擺上街面、沉入社區,做到社情及時掌握,警情快速處置,將會對社會治安問題的治理產生積極作用,他們將努力探索以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原標題:武漢警方從破案到“治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z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