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成都市民戴著口罩出行。
  本報微博發起“重污染天公車限行”討論,網友建議:官網公開停駛信息
  華西都市報:昨日,華西都市報微博發起微話題“重污染天公車限行,你有啥建議?”近日四川除成都正征求意見外,已有廣元等14市州發佈了《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其中對公車停駛的規定比例從30%到50%不等。高校學者指出,停駛是好事,但要“看得見”,網友更直接建議:在官網上公開停駛車輛信息。
  “重污染天公車限行,你有啥建議?”昨日,華西都市報微博就此發起微話題討論。
  目前除成都征求意見外,巴中、內江等14個市州已公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其中大多數都涉及到公務用機動車停駛,停駛從30%到50%不等。
  有高校學者指出,公車停駛能起帶頭作用,但要讓老百姓“看得見”。網友則直接提議“在官網上搞信息公開,有好多車,數量說清楚,哪些開了,哪些沒開?都公佈出來。”
  市州預案重污染天公車停駛3到5成
  “目前除成都征求意見外,巴中、內江等14個市州已公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其中大多數都涉及到公務用機動車停駛,屬於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華西都市報記者查詢《達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發現,嚴重污染日“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停駛20%公務用機動車”,極重污染日“停駛30%”。
  在其他市州已公佈的預案中,宜賓、內江等市州都有公務車停駛的規定,和達州類似,極重污染時,宜賓“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公務用車30%”。而內江、廣元則更為嚴苛,在嚴重污染或極重污染時“停駛50%公務車”。
  專家建議制定細則讓停駛“看得見”
  為什麼要停駛機動車?川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張遵真分析,首先要清楚,霧霾是怎麼來的,誰的貢獻大。霧霾成因里,工業企業排放是最大頭,機動車尾氣排放則是“第二殺手”。她指出,“要關停企業或調整產業結構,不是一兩天的事,比如說極重污染了,AQI指數破500,咋整?停駛機動車,立馬就可以做得到。”
  “政府部門帶頭停駛公務用機動車,這是好事,能給老百姓起一個帶頭作用。”但張遵真同時指出,“停駛公務車是一個很宏觀的概念,落實到數字就很微觀、很具體,該怎麼去操作、去實施?這才是問題所在。”在她看來,光有相關規定還不夠,“最好還有一個具體細則,技術層面上如何去實施。還要註意透明度,要讓老百姓看得到。”
  網友熱議公車掛牌停駛信息上官網
  霧霾天公車該不該停駛?20%-30%如何執行?昨天,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發起微話題,引發了網友熱議。
  網友@曙馳打出一串疑問:“哪些部門和單位停駛,到什麼行政層級?是各部門自己掌握還是全市通報停駛號牌?未照此執行有什麼處罰?”他認為,應該有相應細則。@靈之運等網友則提出建議:“在官網上搞信息公開”。@鹿小張等網友還認為,給公車做標記,也能有效監督,“可以讓允許出行的車輛前方放著塑料牌子,沒有牌子的就是違禁使用。”
  也有網友指出,限行固然是一種辦法,但也要標本兼治。@待靜等網友就總結,最終還是要“大力發展公交,優化公交線路,同時還要堅決抵制重污染源。”
  各地公車咋停駛
  石家莊 最高停駛8成
  《珠江三角洲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指出,區域I級預警時“停駛公務車30%”。《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則嚴格許多,一級預警時,“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的基礎上,再停駛全部公務車輛的30%。”石家莊在預案(征求意見稿)中也規定,一級預警時“整體停駛80%”。
  濟南 每天上網公示
  據《山東商報》報道,今年1月時,濟南市政府在調度應對近期嚴重空氣污染各項措施落實情況時明確,在應急措施沒解除前,各單位嚴格按公車禁行1/3的要求,每日將停駛車輛情況在部門網站上公示,接受群眾的監督,同時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備案,接受檢查。
  北京 專人督察停駛
  據《新京報》今年11月1日報道,對於公車違規上路將如何監管,北京市交通委介紹,按規定範圍,60%的車輛車號會錄入交管系統,當出現應急通報停駛規定後,這60%是無條件停駛的。剩餘40%執行單雙號規定,實現停駛80%的目標。市政府督察室將對各部門車輛停駛狀況進行監督,紀檢監察機關也將進行抽查。
  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路延實習生馬倩  (原標題:3成公車遇霾限行 行不行?咋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z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