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太原9月17日電 (胡健)記者17日從山西博物院瞭解到,金代戲曲磚雕藝術展17日在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本次展出的所有展品為山西博物院館藏精品,這些展品曾和另外11件(組)磚雕文物一起於2012年在美國紐約展出。
  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各地發現的宋金戲曲文物,無論在數量上還是精美程度上均以山西所出者為首。本次展覽遴選出78件(組)戲曲磚雕,其中一級文物8件,以展示出土文物、複原場景以及播放視頻資料等手段,再現金代戲曲藝術在三晉地區的繁盛景象。
  展覽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散樂百戲、世俗生活,通過22件樂工、舞伎和各種社火表演、竹馬戲、舞獅磚雕,反映了當時形態紛呈的戲樂表演藝術正在城市和鄉村蓬勃興起,並已滲透至世俗生活的各個方面。第二部分是戲劇世相、粉墨百態,通過14件磚雕文物,展示金代戲曲的五個角色,反映當時主流戲曲金院本的輝煌。
  第三部分是“戲”行教化、以“孝”維道,展出的24件文物,以當時戲曲中的常見題材“中國古代24孝人物故事”為表現內容,反映出金代崇尚儒道、提倡孝行的思想;第四部分是生死同樂、人生戲夢,通過複原一座具有代表性的金代墓葬,再現墓室中精美的彩繪和磚雕,成為中國傳統文化里事死如事生這一觀念最直接的體現。
  據山西博物院院長石金鳴介紹,山西素有“中國戲曲搖籃”之稱,底蘊渾厚、文物精美以及劇種、名師眾多,在中國戲曲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如今許多觀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知之甚少。
  石金鳴表示,此次展覽將為觀眾帶來一場跨越時空的藝術體驗,加深對中國戲曲根源的認識和理解。同時,通過靜止的歷史載體,感知八百多年前那個繁華時代的縮影。此次展覽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主辦,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和山西省博物院承辦,展期至11月16日。
  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是地下遺址與歷史陳列相結合的專題遺址博物館,以金中都南城垣水關遺址為基礎,它的地下部分是目前中國體量最大的古代都城水關遺址,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和水利設施的重要實例。(完)  (原標題:金代戲曲磚雕展在京對外開放 再現800年前戲曲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z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